繼續繪本的挖到寶.
 
找不到信誼出版社版本的大圖,放英文版的.
我很喜歡封面.


中譯不論簡繁都是[逃家小兔].
兩歲以上適用的繪本,看了之後才發現原來這種故事其實很難設定.
要使用什麼角色做什麼樣的事,帶給小孩子什麼感覺?
故事書最高明就是操縱情緒和反應,針對學齡兒童,似乎大意不得.(可對照之前我寫怪物的那些繪本,哈哈)

這本逃家小兔,講的是孩子在獨立和被愛之間掙扎的情緒.
藉由想要逃離媽媽身邊,來驗證媽媽的愛是無止境的,藉此確定自身的安全感.
(怎麼讓我想到......:D)
故事的最後,兔子媽媽給了逃家的小兔象徵愛情的紅蘿蔔.
 
正因為是家人,所以跑得再遠也沒有關係.正因為是家人,所以不管多遠,都可以再見面.
但是卻一定要離開,才能確定那愛是無止境.
人的情緒實在有太多糾葛了,好壞美醜都有.這個故事,是屬於極美.

這本書1942年出版,網路上資料不少,查了一下發現這似乎是"好中之好","不朽的兒童讀物的經典".
確實看完的飽足感,真的非常突出且澄澈.也許是因為像詩一樣的,女性作家的文字.(雖然這個作家好像一生沒有小孩)
節錄一小段:

"如果你變成樹,"小兔說,
"我就要變成小帆船,飄的遠遠的."

"如果你變成小帆船,"媽媽說,
"我就變成風,把你吹到我要你去的地方."

愛繪本,喜歡看圖是當然;隨著年紀漸長,發現圖和文字結合的巧妙.
發現這樣的珠玉,真的會高興一整天.

 
內頁有水彩畫,也有應該是鋼筆畫的線圖如上.
這種畫風,讓我想到高栗(Edward Gorey ).
下次再來聊他.

圖片來自網路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