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很偶然,在午後書房發現一本我找了十年的書!!!
AB00135.bmp  
愛倫坡的黑貓.
很遺憾我找不到更大的圖,點圖有簡介.

小學的時候去外婆家看到一整套的大師名作繪本, 我完全的為這套書著迷.
個人評價這應當是和小百科一樣,列為童年必看的書之一,我完全同意每個優秀的圖書館都應該要有這套書.(和小百科)
雖然他是給兒童看的套書,內文每個字還有注音,可是故事的密度跟插畫家都是完美的上選.
除了一些對小孩子很艱澀的名作家以外(卡夫卡,泰戈爾,托爾斯泰,杜斯妥也夫斯基等等,還不忘收錄黃春明魯迅的故事.嚴謹的挑選插畫家和名作的配對之外,不忘對孩童提醒中華文化,好高明的選題呀!!!!而且隔了這麼多年,我還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完整的套書資料,六十本介紹的清清楚楚,這個台灣麥克公司,不簡單呀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GJ!!!!!!!!!!)

小時候我就愛看書,繪本也喜歡,總覺得長大非當插畫家不可.
一個人將一本本的大尺寸繪本(22×28.8cm)看完,一個個死命記住插畫家的名字,或者是忘了.
裡面最喜歡的是這本愛倫坡的黑貓.

很震撼的故事和畫風,之後每次過年回外婆家,我一定要去翻翻這套書.
終於今天被我遇到了,馬上開心抱回家
他相遇故知真是很樂的一件事啊.
黑貓裡講的事情,屬於[絕對惡]的範圍.
在這裡的不寒而慄源於人根本性格的原始衝動,暴力,殺機,惡意.
記得小時候我看完整個呆滯,之後每次重看前,都得深呼吸.

節錄一段文字:

多少次我們看到自己犯下某種罪行或餘行,只因為我們知道那不該犯?
我們豈不是也都有一種傾向,明知某些規矩而故意要觸犯它?
正是這股頑固之氣,造成我最後的淪落.
也正是靈魂中這種奇怪的自毀衝動---出於本性的行使暴力---為了做壞事而做壞事---最後我又任意傷害不曾得罪我的動物.

這根本就是詩!詹宏志的翻譯太優!!!!!!!!!
另一段文字,讓十二歲和十四歲的我,都花了很多時間來來回回困惑:

我吊死牠,因為我知道牠愛我,因為我知道牠其實沒得罪我;我吊死牠,因為我知道這樣做我就有罪;.......

我的天阿,這根本是惡魔的耳語,這樣子怎麼會是小孩子適合的繪本呢(抱頭)這樣子小孩子會有偏差的不是嗎
我是不是內心很歪斜啊----從小看這些東西而且喜歡,救命啊~~~~
原來這是我的啟蒙呀,愛倫坡!意識流啊!!!!!!!!

 

逛著台灣麥克的網站又發現這系列一本深得我心的.回憶都跑出來了.
這個我也好想收....
untitled0897.bmp 
史達柯頓《美女還是老虎?》
聽都沒聽過的作家,聽都沒聽過的插畫家.
一個很簡單,二選一,沒有結果的故事,卻非常動人,詭異的就是非常在意.他邏輯的設定非常高明.
是單純化,密度更高的羅生門.

說到這,
另一本也同時深深烙印在我心裡的是竹林,一樣點圖有簡介

AB00117.bmp 
沒錯就是芥川龍之介著名的羅生門.
充滿日本風格的插圖,記得反而是個西方女性的作品.有種突兀,但剛剛好.


原來我從小就喜歡這種調調的東西嗎,說起來之前寫過的[規矩特別多的餐廳]也是在外婆家看到的.表弟真幸福,坐擁這麼多高明的作品,實在令我非常羨慕.

這裡我提到[規矩特別多的餐廳]故事.

我現在好想看這一套啊,可惡!!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